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做好茶旅融合 加强人才振兴

2022/3/24 9:38:11

“目前,我已把自己一年来通过到农村基层调研所掌握的情况整理成建议材料,主要是关于做好茶旅融合和人才振兴方面的,准备在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充分反映好基层群众的心声。”3月1日,正准备启程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说。 

“既然群众选了我当代表,那么我就不能辜负了他们的期望,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自从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龙献文深感责任重大,常常深入农村基层,听取群众的诉求,结合当地实际发展情况,提出合理建议。

龙献文所在的牛角山村,过去是当地有名的穷山村,多年来依靠发展有机茶种植,让村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茶叶种植从最初的50多亩发展到了现在的1万多亩,近年来,又依托当地民族特色,打造民俗风情旅游,大力发展茶旅融合。2021年,牛角山村茶叶产业和旅游产业收入双双过亿元,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23000多元。同时,带动周边及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致富。

“立足茶旅融合,今年我准备了关于请求支持古丈县牛角山区连片中国传统村落苗寨景区群创建5A景区的建议。”龙献文说,如果此事能够成功将在国内具有开创性创新意义,对少数民族地区有特殊的鼓励作用和示范意义,对两年来遭受疫情影响的旅游业恢复信心和发展有重要作用。

“我在农村调研时发现,有的村子存在产业发展困难,有的村子产业虽然发展起来了,但产品变现存在困难。我觉得造成这些困难的原因主要还是由于人才严重不足所致。人才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更是基石,需求量大、类型广,既需要通才、全才,更多需要专才、熟才。”为此,龙献文建议,要加强乡村振兴人才振兴工作,把人才振兴同产业振兴有机结合,做好乡村人才振兴宣传,研究出台乡村振兴吸引人才优惠政策,强化本土人才培养力度。

“去年,我提出了关于国家支持落实古丈县徐家岭水库工程建设项目的建议,这项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今年下半年,水库就要开工建设了。水库建成后,会大大保障村里‘茶旅融合’特色产业发展的用水。”龙献文说,除了提出建议,还要持续关注相关项目的进展情况,要确保提出的建议有效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