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调研

加强监管 堵住假劣农资

2022/3/28 9:37:01

笔者近日在贵州安顺市关岭县农村调研了解到,农民购买假劣农资的损失远远超过购买农资的费用。因此,广大农民迫切盼望政府工商、质监、农业、发改等相关部门更加重视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工作。

笔者认为,严格监管农资生产企业可以从源头上杜绝假劣农资。公布举报电话,充分发动农民参与举报无证、无照生产企业;定期和不定期抽查有证照的农资生产企业,防止个别企业在合法的外衣下生产伪劣农资;彻底清查市场上伪劣农资的来源,从生产源头上予以取缔;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鼓励媒体监督农资企业,及时曝光生产伪劣农资的企业,遏制造假行为的滋生和发展。

全面监管经销单位也是重要的一环,监管部门定期检查农资经销单位,建立农资追溯制度,对农资经销单位实行“一户一卡一档”制度,建立农资经营者档案,经销企业销售的每份农资上必须有该企业的标识,方便农民通过标识追溯到销售企业,进而追溯到生产企业。

而真正要让假劣农资无路可走,提高农业生产者自身的“免疫力”最为关键。所以下述方法值得尝试,比如向农民普及有关农资方面的科学技术知识,通过媒体或发放宣传单的方式,向农民公布合法农资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名单;农业部门、质量监督部门以及农科所等组织专家技术人员下乡,为农民讲解识别农资真假的方法;行业管理协会建立专业的农资网站,随时更新农资企业信息和农资识别方法;由农民专业合作社指派专人到企业采购,既能防止零售环节造假,而且集体维权比单个农民维权会更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