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物流传真

浦东走出“数字农业”转型发展新路

2022/3/28 9:25:34

传统农业如何打破发展瓶颈?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应用。借助互联网与现代技术发展的东风,浦东的田间地头正掀起一阵阵数字化转型的热潮,让农业焕发新生。而经过多年探索和建设,丰富的数字农业应用场景在浦东多个领域相继运用,逐步走出了一条“数字农业”的新路子。

创新运用数字方式

在宣桥镇腰路村,由清美集团打造的全国首个全智能数字水稻种植示范区内,一片片农田蕴藏着“大智慧”。这个“智慧农田”示范基地由人工智能系统自主管理,将5G、物联网等技术与水稻种植相结合,通过对周边气象、水文等信息进行采集、存储、分析,实现自动化灌溉、信息化管理。

基地采用一体化监测杆实时监测田间微气象和水稻表型,以5G赋能高通量数据传输,每日数据采集量达10Gb,采集频率为5分钟;采用深度学习和作物模型进行解译建模、决策和管理,能够预测未来7日的水肥动态和水稻响应,实现全过程智能化;开发了独有的农田数字孪生技术和数字水稻云端大数据系统,24小时不间断自主数据采集、模型计算,优化种植的各个环节,最小化农田排放。

当稻田注入了数字内涵,取得的效果也显而易见。据统计,该示范基地可实现节水10%至35%,减少氮肥施用10%至30%,促进水稻产量增产5%至20%。目前区农业农村委正与清美集团共同研究“智慧农田”在全区更大范围的应用。

事实上,清美集团以创新科技“赋能”传统农业的经验不止于此。在蔬菜生产方面,该集团通过蔬菜大棚物联感知系统、大数据集成与模型模拟系统、温室智能控制操作系统以及冷链物流调配系统,初步形成了以机械化、信息化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无独有偶,合庆火龙果智能示范基地利用现有的机械设备,借助上海电信5G技术、传感技术、射频技术等手段,通过“一张图”展示火龙果基地全貌、智能设备位置、各棚种植作物及生长过程数据。

借助这张地图,可以方便地查看物联网信息,例如摄像头监控、土壤温湿度检测设备、水质检测设备、气象检测设备等获取的数据。安装在15号棚的土壤温湿度检测设备,每隔10分钟就会自动上传数据到后台数据库,包含土壤PH值、土壤温度、土壤湿度、氮磷钾含量等,并可在前端展示。

构建涉农“一网统管”体系

不止是各家涉农企业,区农业农村委也在积极探索创新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方式,在推动农业生产等领域提质增能。去年7月,浦东水蜜桃分拣中心在大团镇正式启用,中心内的全国第一条智能化水蜜桃分拣分级流水线,让原本重复单一的分拣工作插上了数字的翅膀。

据悉,该流水线在建立分级分等标准化模型的基础上,综合运用计算机、光谱技术、化学计量学等,让水蜜桃只要“照一下X光”,就能精准分类,从而把控每只桃子的品质,有利于高品质的水蜜桃进入高端销售渠道,推动水蜜桃产业向智能化、精准化迈进,进一步打响浦东水蜜桃品牌。

越来越多的数字运用场景在浦东田间地头出现,让传统农业焕发出了新的生机。而针对农业监管数据来源少、各行业、各部门存在数据孤岛,以及监管力量不足、手段单一、覆盖面不足等问题,浦东也开始了自己的探索——构建涉农“一网统管”体系。

一方面,利用地理信息技术,浦东在全市率先建立农业用地“一张图”,开发了农用地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一田一卡”“一组一图”“一村一表”“一镇一库”的“四个一”农用地信息管理体系,18.8万个图斑覆盖整个新区农业生产区域38.2万亩农业生产用地,实现了全区的农用地块精确落地和管理统计,为农业生产布局规划、精准农业发展提供支撑。

另一方面,浦东也积极构建涉农应用场景平台,在农业用地“一张图”基础上,叠加农业生产主体、农产品、农业机械、农资生产经营、农田、农村环境、集体资产等农业数据,探索将分散的农业监管体系、监管要素和监管平台进行多维度梳理、分析和归集,提升农业农村行业监管能级,同时探索政府监管向为农服务的转化。

培育农产品销售新业态

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兴旺和生活富裕相辅相成。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以及促进农副产品直播带货规范健康发展。

浦东有许多的优质农产品,如何搭上数字化的快车,卖出好价钱?对此,浦东鼓励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利用新技术,探索新模式,拥抱新经营,培育农产品销售新业态。

目前,浦东区域内有“盒马鲜生”和“叮咚买菜”两大生鲜电商平台。其中,“盒马鲜生”在航头镇建设盒马产业基地,而“叮咚买菜”也正在浦东部署自营生产基地。此外,区属国企浦农集团也在疫情期间搭建了地产农产品公益电商平台“浦农优鲜”,在田间地头组织开展专场直播带货,免费为农业生产主体提供技术支持,实现农产品从农村“田头”直供居民“餐桌”。

结合每年浦东农博会,“浦农优鲜”平台推进地产农产品线上销售,打造“永不落幕的农博会”。目前,已有178家新区及对口援助地区农业经营主体入驻,销售产品达到1200余个,平台活跃客户近10万。

新区农业农村委表示,浦东作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十四五”期间农业信息化仍将是推进新区农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下一步将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为契机,推动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农村发展、农民生活等方面的创新应用。

新区农业农村委制定了“高科技数字农业支撑行动计划”,将在2025年打造数字农业示范基地20个左右,建成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12个,总面积超过1万亩,同时完成100个速测站速测数据实时接入农产品质量行业监管应用场景,规模农业生产主体全面实现生产质量可追溯,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覆盖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