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教育

画出“同心圆” 建好“幸福园”

2022/9/5 9:55:45

炎炎夏日,走进阿克苏地区农村牧区,看到的是乡村振兴示范行动中一项项民生工程集中实施的火热场面,听到的是广大农牧民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给“三农”带来巨大变化的交口称赞,感受到的是各方力量同心发力共建美好幸福家园的饱满激情。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虽然乡村振兴是持久战,但这项艰巨的工作一刻也不能“缓”,需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因此,要想推动乡村从量变到质变,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非常重要。 

2022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按照年初计划,自治区要全力抓好20个示范引领县、100个示范乡镇、1000个示范村建设,高质量开展一体化规划、全域化建设、长效化治理,率先建成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曾经属于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的阿克苏地区,2022年要实现3个示范乡镇、34个示范村创建达标,并同步启动11个示范乡镇、177个示范村建设工作。面对普遍存在的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大、产业发展基础较为薄弱、就业质量有待提升、农民思想观念仍需转变等诸多问题,阿克苏人继续弘扬“自力更生、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立足“五大振兴”,共画“同心圆”,共建美丽幸福家园。 

以点带面的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中,阿克苏地区干部群众从实干中找到了成就感,获得了幸福感,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收获促使大家迸发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投入到家园建设上,从而使农村各种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效能,乡村面貌产生华丽蝶变,乡村产业发生聚变。由于各级党组织抓细抓实,基层党员干部创新担当,农民参与的积极主动性不断高涨,很多乡村在农业现代化生产水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程度、村容村貌和群众精神面貌、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都跃上一个新台阶。 

同心发力推进乡村振兴,在物质和精神层面受益最大的是农牧民。“一户一策,一人一办法”的帮扶措施和增收措施,让脱贫户有了稳定的生活保障和收入,让劳动力有了更多的就业增收渠道;农村教育、医疗、交通、物流等事业的快速发展,让广大群众生活和出行更便捷;“企业+合作社+农户”、农文旅“三位一体”“小产业、大联合”等产业发展模式,让农村产业链不断延伸;“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基础评选活动,让广大群众争先创优意识不断增强…… 

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必然促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在阿克苏地区,乡村振兴既有统一的规划、标准和制度,又有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产业制宜的原则、措施和路径。一张乡村振兴的新时代考卷,答题过程不尽相同,答案却是相同的,那就是切实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